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在塞首届侨民论坛上的发言
驻塞浦路斯使馆
2024-03-12 00:26


2024年3月8日,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应邀出席塞浦路斯首届侨民论坛,参加国际关系专题讨论,围绕中塞关系及侨民在双边关系中的作用发言,主要内容如下:



一、您认为中塞关系有哪些特点?


我认为,中塞关系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两国秉持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法精神为基础的共同原则和价值观。建交50多年来,两国始终坚持主权平等、公平正义、文化互赏和真正的多边主义,树立了大小国家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典范。2021年,在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两国元首通电话,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为双边关系未来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当前,中塞关系正在实现全方位发展。政治互信方面,习近平主席与赫里斯托祖利季斯总统保持良好互动。两国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一个塞浦路斯原则。联合国秘书长塞问题个人特使任命为塞问题解决带来新的机遇,希望各方为特使履职提供支持,中方将一如既往为塞问题解决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务实合作方面,2023年,中塞贸易额接近10亿美元,其中塞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1.4%,塞高品质产品进入中国千家万户,中国企业有力助推塞绿色转型、数字转型。人文交流方面,尼科西亚图书节中国主宾国活动成功举办,两国地方、媒体、高校、青年等团组交流互访频繁,两国人民情同手足、亲如一家。


 二、您认为双边关系中有哪些领域需要提升?


中塞合作前景光明,许多领域合作潜力都可进一步挖掘。比如旅游业方面,塞浦路斯是地中海明珠,旅游资源丰富,去年来塞游客人数达380万,但其中中国游客比例还比较低。中国是巨大旅游市场,2023年出境旅游人数超过8700万人次,预计2024年出境旅游人数为1.3亿人次。来过塞浦路斯的中国游客都对这里流连忘返。去年,我们与中国文旅部、塞旅游副部等共同组织了中塞旅游推介会,今年,我们还计划举办一系列旅游推介活动,提升塞在华知名度,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塞,让旅游合作成为双边关系新亮点。


 三、您如何看待未来5至10年双边关系发展前景?


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会受到国际环境影响,但我认为更多取决于两国能否坚持共同原则和价值观,能否真正从友好意愿出发处理好双边关系,能否着眼于两国人民福祉和人类共同未来。我对中塞关系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中塞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声明中的最后一句话是“双方将坚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也是我对于中塞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期许,希望中塞两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四、您认为侨民在双边关系中发挥着什么作用?


侨民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纽带,促进了中塞文明交流融合,增进了两国人民相互理解认知,为两国交往架起了沟通合作桥梁。在塞中国侨民与在华塞侨民都是两国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都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独特力量。


关于如何引导侨民在彼此国家发展,我认为有两个关键要素:一是切实依法保障侨民生活和发展权益,真正做到平等相待,实现各族群间和谐相处;二是坚持文明间开放包容和交流互鉴,中塞两国都是古老文明传承者,两国侨民也是促进两国文化多元发展的使者,可以为彼此文化光谱增添绚丽色彩。


最后我想说,今年是中国龙年,龙是吉祥、繁荣和勇毅、超越的象征,我们希望与塞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塞关系在龙年里不断进步和超越,迈上新的台阶!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